著名書法家 胡光燦 先生
  胡光燦,男,1977年5月出生於江蘇連雲港市,南京航空航天大學藝術學院講師,中國書法家協會會員,江蘇省青年書法家協會理事,南京市青年書法家協會理事。2003年畢業於徐州師範大學美術學院中國畫書法專業,獲文學學士學位;2007年4月畢業於南京航空航天大學藝術學院美術學書法專業,獲碩士學位,同年留校任教。
  胡光燦幼承家學,自幼酷愛書法和繪畫藝術,遍臨名碑名帖,篆隸楷行草五體皆擅,於行草書用工尤勤,受王羲之、張旭、懷素、顏真卿、徐渭影響至深,尤其是顏真卿雄渾厚拙的書風對其影響深遠,近年於黃賓虹書法頗多研習,自有心得。胡光燦多年來對書法藝術矢志不渝,潛心研究領悟傳統法度,書藝日漸精進。其作品嚴謹中透著靈動,線條勁拔而富有張力。胡光燦平時愛讀書,勤思索,每有感悟必記於冊,並常自作詩文以自遣之。
  胡光燦的書法作品先後入展全國第五屆楹聯書法展,中國書壇第五屆新人作品展,全國第二屆扇面書法展,紀念鄧小平誕辰一百周年全國書法大展,江蘇省第三、四、五屆青年書法展,其中第四、五屆被評為獲獎作品。
  2007年3月,南京航空航天大學藝術學院為其舉辦首場個人書法作品展覽。隨後每年都應邀出席各種書法藝術活動,足跡遍佈全國各地。胡光燦還積极參与各種形式的公益活動,經常捐贈作品支持公益機構幫助貧困學生和孤寡老人。
  
  著名書法家 胡光燦 先生
  記者:請問胡老師,是什麼樣的契機讓您踏上了書法創作之路?
  胡光燦:我出生在書香門第,自小受傳統文化熏陶 ,受家兄影響開始接觸文學、書畫,中學時有幸結識啟蒙恩師範永江先生,
  遂開始系統臨習古代碑帖。1999年考入徐州師範大學美術學院書法專業,專修國畫和書法篆刻,2004年考入南京航空航天大學藝術學院攻讀碩士學位,師從著名書法家劉燦銘教授,研究生畢業後留校任教,從此走上了書法教學和書法創作之路。現在書法已經成為我生命的有機組成部分,成為一種不可或缺的生活方式。
  記者:您目前是南京航空航天大學藝術學院的書法講師,在繁忙的教學之餘,您如何做到持續創作和創新的?如何平衡教學與創作的關係的?
  胡光燦:書法藝術是中國文化的核心,要想在書法創作上有所體悟,必須深入體會中國文化精神,要厚積薄發。在技法積累階段,要潛心研究書法藝術的技法技巧和藝術規律,要大量臨帖,大量練習,需要投入大量的時間和精力。但當技法積累到了一定程度,書法創作水平的提高便不能僅僅靠勤學苦練,刻苦練習只能提高熟練程度,卻不能提高藝術修養。書法作品的格調是一個人才情天賦和內在文化修養的體現,整體創作水平的持續提升需要作者在眼界不斷拓寬,修養上不斷進步,因此,在技法能力趨於完備的情況下,更多地要在文化內涵上增加營養,勤動腦比勤動手更重要,可以不動手操作
  ,但一定不能不動腦思考。平時我的教學工作非常繁忙,可以用來臨帖創作的時間並不多,但是我從沒有停止讀書,更沒有停止對書法藝術的思考。思考無處不在,無時不有,因此即使很忙,但是我卻很輕鬆。
  記者:您近期有什麼活動和計劃嗎?
  胡光燦:我正在籌備個人作品巡迴展覽,正在跟有關部門和關聯城市接洽。還準備與有關公益機構合作,為社會幫扶做點力所能及的事情。
  記者:若想成為一名優秀的書法家最應該在哪方面不斷努力?
  胡光燦:影響一個書法家成功的因素是多方面,並且每個人都有每個人的成長軌跡和學習、生活閱歷,不可能完全相同,但有兩點是共性的,第一是對中國傳統文化和傳統哲學的認識深度,一是對中國書法傳統技法技巧的繼承和學習。前者是土壤,後者是工具
  ,缺此二者,書法藝術無處談起,如果要努力,就一定先在這兩方面努力。
  記者:您能用一句話總結一下您在書法藝術上的心得嗎?
  胡光燦:哈哈,書法藝術可不是一句話兩句話就能概括出來的啊,這有點難為我了。但就我個人成長經歷來說,我基本做到了以下十六個字:廣獵博識,刻苦鑽研,勤於思考,甘於寂寞。
  
  著名書法家 胡光燦 先生
  記者:您在書法創作上想達到一個什麼樣的高度?
  胡光燦:在書法創作中,我始終在追求一種境界,在筆法上嚴謹中透著靈動,線條要有力而又多彩多姿、不狂躁、不柔媚。在心意所到之處信手拈來,妙手偶得,字裡行間要充滿激情和才情。始終追求剛柔相濟的合理表達,要剛中有柔,柔中有剛,要柔中見韌,直中寓曲。線條力度是人們衡量書法作品優劣的重要標準之一,但如何將力度包裹在婀娜多姿的線條里,既不生硬,也不綿軟,既不斬釘截鐵,又不拖泥帶水。這是一個十分美妙而神聖的境地,我會繼續努力,爭取早日接近這個目標。
  記者:作為實力派書法家,您認為書法藝術與我們所處的時代具有怎樣的關係?以及在當代書法又應該如何創新呢?
  胡光燦:當今時代是一個科學發達的時代,是一個物質生活相當豐富的時代,也是一個物欲橫流的時代。因此,在高速發展國民經濟和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同時,應提倡、引導人民提高自己的精神生活的質量。要倡導精神家園,倡導尋找心靈棲息地。使人們詩意的生活在這個高速發展的時代。享受充實而美妙的精神生活。書法藝術正是這種精神和心靈的歸宿之一,又可以陶冶人們的情操,啟迪智慧,美化心靈,從而充分地享受現代生活。
  書法創新這是一個永久的課題,我自己認為,它需要有兩種精神,或者說是兩種心態。
  一種是嚴謹的治學精神。要善於從傳統的碑帖和各種書法理論中汲取適合自己的精髓,並將其消化為自己的血肉。
  另一種是寬鬆的自我精神。要放縱自己的情性,要發揮自己的情性,更要培養自己的情性。開始在這兩種精神統籌下的運作是各自為政,或是若即若離的,而待到它們各自羽翼豐滿後,便會自然而然的合而為一。這時創新便是水到渠成的事情了。除此以外,任何挖空心思而不付諸實踐的創新只能是揠苗助長,效果不大理想。(作者:夢覺)  (原標題:筆走龍蛇催風雷 翰墨飄香育新人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uf72ufzrb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